•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风湿消息

何菁教授团队答疑:事关感染新冠后用药和疫苗接种 | 专家解惑

本文为教授授权医脉通发布,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12月15日,医脉通风湿免疫科发布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何菁教授团队发表于期刊Rheumatology(Oxford).的研究《狼疮低疾病活动度预测因素剖析,确定低危、中危和高危人群》。文末设置有互动提问环节,医脉通整理出读者关注度最高的四个问题,特邀何菁教授团队给予专业解答。


狼疮低疾病活动度预测因素剖析,确定低危、中危和高危人群



1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感染新冠后,能否继续使用SLE治疗药物


关于SLE等自身免疫病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的口服药问题,目前还没有绝对的定论,而且也需要结合每一位患者狼疮本病的控制情况和新冠病毒感染的严重程度。原则上,通常在狼疮病情总体稳定、感染不是重症的前提下,常规的狼疮口服药如中小剂量的激素、羟氯喹、常规的免疫抑制剂、生物制剂等绝大多数还是可以继续正常服用的,如果正在口服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可以继续服用,但需要注意与口服退烧药(也属于NSAIDs)避免大量重叠使用,以免增加毒性;如果正在口服华法林,也不推荐和口服退烧药、多种中成药一起服用,以免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而如果出现重症新冠肺炎的情况下,或者伴有狼疮病情极度活动,有些口服的强免疫抑制剂以及激素、生物制剂的使用则需要个体化评估后决定,建议咨询医生的意见。


2

血小板和白细胞一直低怎么改善?


狼疮患者出现血小板、白细胞减少,如果除外血液系统本身疾病以及药物等因素后,考虑和狼疮本身疾病活动未得到控制有关,需要调整狼疮用药,如激素、免疫抑制剂、生物制剂等,同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加用一些专门升血细胞的对症治标药物。而后要遵医嘱密切监测随访血常规及免疫学指标变化情况,如果出现紧急或者重症的血细胞减少,需要及时就医。


3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能不能打新冠疫苗?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在病情控制稳定的前提下,如不存在接种新冠疫苗相关禁忌症,是推荐接种灭活新冠疫苗的,重组蛋白疫苗也是安全的,而腺病毒载体疫苗目前国外的数据提示总体较安全。而病情是否稳定,需要就诊由医生结合免疫学指标和脏器受累情况综合判断。


处于疾病活动期的患者则应以控制原发病为主,定期评估疾病活动度,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择期接种疫苗。对于应用免疫抑制治疗——尤其是接受B细胞抑制治疗的患者,以及应用霉酚酸酯、硫唑嘌呤、他克莫司、环磷酰胺、甲氨蝶呤等抗代谢药物的患者,接种疫苗的有效率和抗体滴度会低于健康人群或者未用免疫抑制剂患者,但仍可以接种疫苗。应用靶向B细胞生物制剂患者可在治疗开始前接种疫苗,或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暂时减停免疫抑制治疗后在医生的指导下接种疫苗,并定期复查常规化验指标。


4

抗磷脂综合征(APS)患者左肾窦性分离,肾偏大属于肾脏受累吗?


“肾窦分离”通常和一些生理性和遗传性因素有关,和APS并非直接相关;而“肾偏大”临床通常指影像学上测量肾脏体积增大,原因也很多,并不能一概而论。还是建议患者在完善肾脏影像学检查的基础上,结合肾功能、尿常规以及免疫学指标,由医生综合评估后再做出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