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风湿消息

医学参考报风湿免疫专刊第四届编辑委员会纪要

图片

 

2021年7月3日,医学参考报风湿免疫专刊第三届编辑委员会换届及第四届编辑委员工作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由于当前疫情防控的要求,本次会议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众多编委齐聚,为新一届编委会工作建言献策。
医学参考报风湿免疫专刊自2007年创刊,已历经15年,分别于2008年11月28日、2012年12月16日和2016年7月8日分别召开了三届编辑委员会,目前编委102位。本次编委换届会议由医学参考报社主持召开,组织部主任安海波主持了会议,医学参考报社周赞副社长,《医学参考报•风湿免疫专刊》主编栗占国教授,顾问伍沪生教授,副主编孙凌云、曾小峰、张志毅、苏茵教授现场参与,线上以及线下共计72人参会,符合规定参与人数。

 

图片

 

图片

第三届编委会换届

 

 

换届会议由报社组织部安海波主持,医学参考报周赞副社长代表理事会及报社致辞。周赞副社长表示,风湿免疫专刊在报社报群48个专刊中,是最早创立的专刊,在15年的办报历程中,无论从栏目设置以及内容传播等方面都能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尤其在学术、内容、时效等评比中表现斐然,并在历年的优秀评选中获得优异的成绩,不仅被评选为优秀专刊,亦多次授予优秀主编的表彰;希冀在党的领导下,为抗击疫情,贯彻医疗科技扶贫的方针,发挥媒体宣传的优势,在新的一届编委会的支持与努力下,再接再厉,取得越来愈好的成绩。

 

安海波宣读了风湿免疫专刊改选批复文件,并公布了医学参考报风湿免疫专刊第四届编辑委员会名单。

 

第四届编辑委员会主编栗占国,顾问伍沪生、张奉春、顾越英,副主编古洁若、朱平、孙凌云、苏茵、张志毅、赵岩、徐沪济、黄慈波、曾小峰、鲍春德。常务编委18名,编委70名。周赞副社长为第四届编辑委员会主编栗占国教授颁发证书。周赞副社长和栗占国主编一起为第四届编辑委员会顾问、副主编、常务编委、编委及编辑部主任颁发证书。最后,所有与会编委合影。

图片

图片

 

第四届编委会工作会议

 

医学参考报风湿免疫专刊第四届编辑委员会工作会议由编辑部主任丛阿鹏主持,首先主编栗占国教授致辞,感谢一直以来报社及各位编委对风湿免疫专刊15年来的支持与协助,感谢报社对风湿免疫专刊的表彰,对所取得成绩的肯定,新的编委会符合程序,希望新一届编委会成员共同努力,继往开来,在新的时代,发挥好媒体宣传的作用,为抗击疫情、医疗科技扶贫等贡献力量,迎击挑战,结合纸媒与新媒体,科学办报。

 

编辑部主任丛阿鹏做工作汇报,从报社概况、专刊历程、新媒体的发展以及第四届编委会工作规划这四个方面全面展示了风湿免疫专刊15年的发展,所取得的成果,以及面临的挑战和目标的规划。

 

风湿免疫专刊是医学参考报所有48个报群中第一份报纸,于2007年1月15日第一期出版,总691期,共发行680,530份,年发行量5万份,总字数400多万字。共登载4,200多篇风湿免疫领域最新的文献,近1/5为专家原创图文。文献出处约80%出自于《Ann Rheum Dis》《Arthritis Rheumatol》《Rheumatol Int》《Nature》《Science》《Lancet》等主流杂志,其中涉猎文献影响因子最高出自《NEMJ》。6个月以内文章占95.2%,其中国际及国内重要的风湿免疫领域会议进展很受欢迎,涵盖欧洲抗风湿病联盟(EULAR)年会、美国风湿病学会(ACR)年会、国际免疫学大学、亚太风湿病联盟(APLAR)年会、东亚风湿病会议(EAGOR)、类风湿关节炎国际论坛(IFRA)、全国风湿病学术年会等。

 

报纸微信公众平台已于2014年5月上线,每月定期推送,目前关注人数10,000余人,作为纸媒的重要补充;其中国际会议进展、原创专家评述以及病例报告是最受欢迎的三方面主题。80%以上为原创内容,且相关内容受到领域内平台的关注,并被转载,同时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定期更新风湿免疫专刊的电子版,受到读者好评。

 

第四届编辑委员会在栏目以及内容方面将继续发挥优势,发掘创新,搭建项目服务平台,融合新媒体开拓发展,迎接新的挑战,不断进取。在秉承基础栏目和内容的基础上,传播最新国际会议内容,推广、更新重要的指南推荐,解读最新的有临床价值的内容,推出重大的科研线索,展示国内优秀科室的科研成果,征集更多的国内优秀论文,积极邀请专家撰稿、点评和述评。宣传、推广中国制造之原研药,响应医疗科技扶贫和党建医事的号召,创制新的栏目,为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贡献智慧力量,积极报道专家义诊,援疆援藏医疗事迹,向乡镇不发达地区倾斜的互联网诊疗活动等。利用新媒体手段,开拓新的人群,如微信公众平台;加大优质稿件的征集,以及增加高影响期刊文章的摘译以及快讯的报道。

 

会议期间,编委积极回应,在现场以及线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议题围绕基层工作、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继续教育、政策解读、纸媒与新媒体融合以及读者群、发行渠道扩展等多方面,会议氛围融洽而激烈,各个编委踊跃发言,提建议,谋发展。伍沪生教授专注患者教育以及专刊面向更多的基层医生,同时加强媒体与医生之间交流,可以通过座谈会等方式了解更多医生的需求。曾小峰教授以及黄慈波教授均认为,对国家在二级医院建立风湿免疫科的政策指导下,借东风,搭平台,有大作为:传达政策,落实政策,结合媒体传播速度快、内容新的特点,促进学科建设,为人才培养助力。孙凌云教授建议发挥专刊原有的优势,补短板,加强宣传,更加深入的报道学科发展以及科研成果,面向基层医生以及年轻医生,更多地开展专家之间的百家争鸣。张志毅教授认可专刊所取得的成绩以及纸媒发展的必要性,将争鸣问题拓展到年会进展的争鸣,并希望纸媒的宣传以及发行惠及更多的非专科医生以及基层医生。苏茵教授提议注重纸媒与微信公众平台的全面发展,结合各省市年会宣传专刊,扩大读者群,更注意公众平台的时效性,及时更新最新的指南、科研进展以及交叉学科方面选题。鲍春德教授、徐沪济教授、张缪佳教授、张晓教授以及方勇飞教授也都纷纷表示,在新的一届编委会中支持报社以及编辑部工作,克服纸媒与新媒体的挑战,共发展。

 

最后,周赞副社长以及栗占国主编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周赞副社长希冀在纸媒与新媒体融合的时代,不仅为政策开路,增加新的栏目,还要面向更多的读者群,在新一届编委会的带领下为报纸带来新的活力,促进报纸的进一步发展。栗占国教授表达,要加强开创新的栏目,提供更有时效性地最新的高质量文献内容,加大投稿力度。感谢一直以来报社领导的支持以及编委的努力,今天的成绩,是今后发展的基础和动力,勤勉笃行,不负时代。

图片

图片

 

最后,周赞副社长以及栗占国主编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周赞副社长希冀在纸媒与新媒体融合的时代,不仅为政策开路,增加新的栏目,还要面向更多的读者群,在新一届编委会的带领下为报纸带来新的活力,促进报纸的进一步发展。栗占国教授表达,要加强开创新的栏目,提供更有时效性地最新的高质量文献内容,加大投稿力度。感谢一直以来报社领导的支持以及编委的努力,今天的成绩,是今后发展的基础和动力,勤勉笃行,不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