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风湿消息

亮点分享 | 2021年中国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分会精彩回顾
 风湿前沿 

图片

 

 

中国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分会于2021年7月9-10日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分会主办,北京大学临床免疫中心、北京大学医学系风湿免疫学系和北京白求恩基金会协办,托拉斯特医学传媒承办,大会主席为栗占国教授和仲人前教授。本次年会聚焦于临床和基础免疫学的前沿进展,以创新的视角与理念,开阔视野,广聚学术资源,推动学科发展。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今年会议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新模式,同时在大会官网直播。本次会议盛况空前,主会场大会官网近6.1余万人次线上观看直播学习,其他直播平台在线参会人数25.3余万人次,会前会参会人数达1.6万余人次,整个会议在线参会人数高达33万人次。

 

 

图片

本次年会一共设有7个学术专场,包括7月9日下午会前会上的干燥综合征跨学科研讨会、免疫肝病专题会、跨学科专场三个分会场。报告内容涵盖感染性免疫、自身免疫病、皮肤免疫、肿瘤免疫、脑损伤、新冠肺炎治疗等诸多研究领域。大会特邀3位院士和32位著名专家,包括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吴玉章教授、副理事长黄波教授、董晨院士、王福生院士、以及远在美国的陈志坚院士分别进行了演讲。来自风湿免疫领域的栗占国教授、孙凌云教授、戴冽教授、许韩师教授、魏正宗教授、何菁教授、扶琼教授和李春教授针对临床问题分别进行了报告。大会还特邀到苏冰教授、张泽民教授、黄超兰教授、鲁林荣教授、王红艳教授、陈策实教授和赵剑飞教授做了精彩报告。专家们的讲课内容各有侧重,精彩纷呈。

图片

 

图片

大会主会场在中国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分会主任委员栗占国教授和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波教授的致词后拉开帷幕。吴玉章教授介绍了COVID-19免疫学研究的基础和临床进展,并为进一步的深入研究提供了思路;董晨院士讲述了IL-17及其受体研究的新发现及其与自身免疫病的联系;王福生院士介绍了新冠肺炎的临床免疫学特点,并着重介绍了干细胞治疗新冠肺炎的进展和前景;黄波教授介绍了糖原代谢在免疫反应中,除提供能量以外的独特作用,解读了糖原代谢调控巨噬细胞等免疫细胞活化的机理,更新了大家对免疫代谢的认知;苏冰教授介绍了来源于结直肠癌肿瘤微环境的固有淋巴样细胞ILC细胞亚群的单细胞图谱特征,进而揭示了其中独特的免疫调控机制;陈志坚院士作为cGAS-STING信号通路的主要发现者,为我们阐述了cGAS-STING信号通路在免疫防御和自身免疫性疾病中的作用,以及与该通路相关的治疗研究进展;张泽民教授从单细胞的层面,讲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疾病的免疫学特征;黄超兰教授介绍了通过质谱技术,探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免疫图谱,从而揭示其临床表现背后的免疫病理机制;孙凌云教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近期在工程化修饰间充质干细胞的研究进展,及其在多种自身免疫相关疾病治疗中的应用;戴冽教授讲解了类风湿关节炎的鉴别诊断要点;许韩师教授讲解了育龄期女性风湿病患者的临床管理策略;扶琼教授介绍了靶向B细胞通路对SLE治疗的研究进展;魏正宗教授分享了临床研究设计方法,并举例说明真实世界中的临床研究;赵剑飞教授讲解了有关生物标记物的研究策略及实例;鲁林荣教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近期采用靶向CD19 CAR-T细胞疗法,在狼疮动物模型中的研究成果及其应用于系统性红斑狼疮治疗的可行性;李春教授介绍了非标准抗磷脂抗体检测的研究进展;栗占国教授系统地讲解了自身免疫病的临床研究现状,并阐述现今研究机遇;陈策实教授详细讲解了泛素连接酶HECTD3促进炎症并诱导肿瘤转移的作用及其分子机制;王红艳教授从交叉学科的角度,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巨噬细胞调控脑组织损伤修复的机制研究进展;何菁教授介绍了低剂量IL-2在风湿免疫疾病中的应用,并阐述其免疫监控的必要性。此次临床免疫大会紧跟热点,聚焦学科前沿,学术氛围浓厚。与会专家围绕免疫学研究最新进展,从基础研究到临床诊治,开展了多学科的深入探讨,增强了跨学科的融合和发展,为基础研究向临床应用的转化提供了新的思路。

图片

 

图片

最后,中国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分会秘书长郭建萍教授主持闭幕式并致辞。郭建萍教授对此次年会的精彩内容进行了回顾,并代表临床免疫分会对各位专家的精彩演讲、各位同道的热情参与、赞助方的大力支持,以及会务组的精心安排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期待明年的年会上,基础和临床研究能碰撞出更璀璨的火花。

(唐蕴荻 陈辰 谢阳 方翔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