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风湿消息

国际盛宴,聚焦第十三届“类风湿关节炎国际论坛”

第13届类风湿关节炎国际论坛(IFRA)于2021年9月17-19日在京召开。本届会议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论坛为风湿免疫界的国际性年度盛会,自2009年创办,已成功举办12届。本届大会继续秉承“聚焦进展、注重临床、共享规范”的主题,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日本、印度、意大利、瑞典等国家地区的风湿病学及免疫学的专家作为主持或演讲嘉宾,进行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本次论坛官网直播间观看人数达3.6万人次,其中海外参会人数4280人次,其余大众媒体平台在线浏览人数达211万人次,会前会参会人数1万人次,整个会议累计参会人数高达216万人次,线上互动火爆。

181916888_副本.jpg

本次大会设立“临床前类风湿关节炎专家共话”和“类风湿关节炎新进展专题论坛”两个会前会。主会场共邀请了26位专家作专题报告,包括美国风湿病学会主席,欧洲风湿病联盟前主席,亚太风湿病联盟主席,Annual Rheumatic Diseases主编等国际著名风湿病专家K. Yamamoto教授、DR. Karp教授、M. Holers教授、 R. Thomas教授、 D. Danda教授、L. Klareskog教授、J. Smolen教授、G. Schett教授、TWJ. Huizinga教授、C. Pitzalis教授、V. Malmström教授、R. Caporali教授、DS. Pisetsky教授、MB. Brenner教授、CM. Weyand教授,以及国内著名专家栗占国教授、张烜教授、戴冽教授、刘升云教授、张学武教授、李茹教授、穆荣教授、徐沪济教授、田新平教授、林进教授。主题报告涉及风湿病的发病机制、遗传学研究、单细胞测序、免疫代谢、疾病的分类标准、预防策略、临床评估、药物反应和转化医学等诸多内容,饱满充实,精彩纷呈,充分展示了国内外风湿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是一场视听盛宴。此外,国内多名专家担任了本次大会的主持嘉宾,包括贾园、李梦涛、何菁、张奉春、叶华、苏茵、杨程德、孙凌云、曾小峰、鲍春德、赵岩、刘毅、朱平和王国春教授等。

181768618_副本.jpg

 

本次大会由栗占国教授、瑞典卡罗琳斯卡学院风湿病学教授L. Klareskog教授、日本东京大学K. Yamamoto教授共同担任主席。开幕式由贾园教授主持,大会在栗占国教授和Yamamoto教授先后致词后拉开帷幕。

APLAR前主席Yamamoto教授介绍了RA发病过程中免疫细胞的遗传学特征和调控方式,为鉴定RA新的风险基因和药物靶基因方面提供了新的线索;美国风湿病学会主席Karp教授讲解了SLE发生发展的潜在机制,提示了SLE的防治策略;Michael Holers教授从高危个体天然免疫和适应性免疫紊乱的研究角度探讨了RA的致病机制,提出“早期RA发病起源于黏膜”的假说;Ranjeny Thomas教授讲解了通过胶原多肽诱导免疫耐受治疗RA的研究进展,为RA等自身免疫病的精准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张烜教授介绍了ACPA阴性RA新型自身抗体的鉴定以及自身抗原Pentraxin 3(PTX3)在RA中的致病机制。

亚太风湿病联盟主席DebashishDanda教授介绍了早期RA及极早期RA的定义及分类标准的演化,认为早期RA的分类标准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用于临床实践;戴冽教授分享了类风湿关节炎合并病毒性肝炎、脂肪肝和药物诱导性肝炎的诊断与治疗现状。

Lars Klareskog教授作为共同主席致辞,并介绍了环境因素及生活方式与RA风险的关系,重点强调了患者科学认识疾病和主动参与疾病管理有利于疾病的防治;Josef Smolen教授带来临床试验设计方面的新视角,剖析了临床试验设计中的常见误区以及结果解读方面的建议;Georg Schett教授着重分享了课题组发表于NEJM上的工作:首例CAR-T治疗SLE患者的相关结果;Tom. W. J. Huizinga教授介绍了ACPA免疫球蛋白可变区域糖基化的功能特征,并进一步深入揭示了其在RA发展中的重要作用;Costantino Pitzalis教授讲解了在类风湿关节炎治疗前后,通过滑膜活检对病情分型,进一步指导治疗及预测预后情况;Vivianne Malmström教授介绍了RA患者关节、肺、骨髓来源的T、B淋巴细胞的免疫学特点,进一步展望了未来对于监视T、B淋巴细胞的自反应性的可能。

Arthritis Rheumatology 前主编DS. Pisetsky教授介绍了RA风险预测、疾病筛查、诊断和预后的不同类型的多种生物标志物;Michael B. Brenner教授分享了利用单细胞技术研究新的细胞亚型、细胞状态和信号通路,实现对类风湿关节炎的疾病解构与重建;Cornelia M. Weyand教授介绍了线粒体和溶酶体对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致病作用,为进一步的深入研究提供方向;栗占国教授讲解了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策略与长期深度缓解,强调长期强化治疗、个体化治疗的重要性;徐沪济教授介绍了利用单细胞测序技术全面分析了SS患者唇腺和腮腺的导管细胞、腺泡细胞和免疫细胞,揭示了干燥综合征的发病机制。

此次论坛聚焦学科热点,内容丰富,学术氛围浓厚。来自国内外的6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分享他们在风湿领域中的最新研究进展,许多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尖杂志如Cell,Nature,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Nature Immunology,Cell Metabolism。众多临床医生和科研人员通过此次会议更好地了解了风湿病与免疫学的前沿动态和新技术,进一步理解风湿病的发病机制和诊治方案,为国内外RA基础和临床研究的学术互动和交流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181779762_副本.jpg

 

最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郭建萍教授进行闭幕式致词。郭建萍教授对此次论坛的精彩内容进行了回顾,代表大会主席和大会组委会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各位同道的积极参与、赞助方和媒体的大力支持,以及会务组的精心安排,并宣布第十四届类风湿关节炎国际论坛拟定于2022年9月16~18日在北京召开,期待与国际风湿免疫界各位专家的再次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