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风湿消息

我国学者发现 IgG4相关疾病特异性基因标记

近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栗占国课题组与美国Medimmune基因研究组合作,利用高通量转录组测序技术筛选并发现IgG4相关疾病特异性的基因标记,使IgG4相关疾病的发病机制研究有了新的突破,为进一步早期诊断和治疗提供了重要线索。论文于2017年12月在线发表于《科学 报告》(Scientific Reports),Brandon、刘燕鹰、郭建萍为共同第一作者,栗占国和姚一泓为通讯作者。

IgG4相关疾病是在2010年才被正式命名的一类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属全身性疑难病。该项研究依据患者受累部位的不同,将IgG4相关疾病分为不同临床亚型,首次发现在IgG4相关疾病的不同临床亚型中分子表达不同。伴或不伴涎腺受累的IgG4相关疾病患者中IgG4、IgE mRNA水平有明显升高,同时Th2、嗜酸性粒细胞及中性粒细胞的多种基因表达异常。治疗前后对比研究表明,醋酸泼尼松可选择性调控调节性T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及中性粒细胞的表达。

论文作者刘燕鹰等介绍,这项研究首次发现了IgG4相关疾病不同临床亚型间基因表达的差异,并证实了糖皮质激素治疗选择性作用于不同的T细胞亚群,使人们对IgG4相关疾病发病的细胞免疫调控机制有了新的认识,并可作为临床用药参考。

该项研究以临床和基础相结合为模式,是IgG4相关疾病发病机制的重要突破,为特异性免疫治疗提供了思路,是近年来IgG4相关疾病机制研究领域的重要发现之一。

栗占国团队多年来一直专注于自身免疫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在新致病抗原的发现、致病机制及免疫调控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理论意义及临床实用的成果。正是由于基于临床的研究和探索,才有了这项IgG4相关疾病研究的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