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风湿消息

国际品牌,学术盛宴:第十四届“类风湿关节炎国际论坛”成功召开

2022年9月16-18日,第十四届“类风湿关节炎国际论坛”(IFRA 2022)在北京成功召开。自2009年创办以来,类风湿关节炎国际论坛已成为风湿免疫界的国际年度盛会。本届会议继续秉承“聚焦进展、注重临床、共享规范”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国内外学者间的沟通与交流搭建桥梁,给风湿界同仁提供了学习与成长的平台,是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据统计,本次论坛官网直播间观看人数超过了3.5万人次,海外上线9093人次,其余大众媒体平台在线浏览人数高达207万人次,会前会参会人数约5000人次,会议累计在线参会人数高达212万人次,线上互动火爆。

 

 

 

国内外风湿专家齐聚一堂,共话RA前沿进展

 

大会主会场由APLAR前主席栗占国教授、K. Yamamoto教授和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Lars Klareskog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M. Kaplan教授、《凯利风湿病学》主编G. Firestein教授、哈佛大学M. Brenner教授、斯坦福大学C. Weyand教授、EULAR前主席和《Annual Rheumatic Diseases》主编J. Smolen教授、何菁、张烜、梁瑞安、苏茵、穆荣、戴冽教授等风湿病和免疫学领域30多位国内外著名专家就RA领域重要创新研究成果进行了专题报告,各位专家的汇报精彩纷呈,为临床自身免疫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带来新的视角和启发。
此外,本次大会还设立了“类风湿关节炎专家共话”和“识风论骨-欧蒙月月坛RA专场交流会”两个会前专题会,邀请了众多国内专家作为主持参与讨论。

 

 

聚焦RA基础与临床前沿进展,探讨诊疗新思路

 

会议开幕式由贾园教授主持,栗占国教授、赵岩教授和Yamamoto教授分别致词,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随后的学术专题报告聚焦RA国际前沿领域和研究热点,内容覆盖从基础研究到临床研究的最新成果进展,总结了2022年EULAR大会精彩内容荟萃,展示多种新的实验技术手段,深入探讨RA发病机制、为RA预防、诊断和精准治疗带来国际新视角。
其中,来自日本东京大学的Yamamoto教授分享了其团队进行的大样本跨种族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发现了新的遗传位点并揭示了其在免疫系统中的重要作用,为RA遗传预测和病因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

 

 

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Holers教授从口腔、肺、肠道部位黏膜免疫的角度,为临床前RA到临床RA动态演变的发病机制提供了新的视角。

 

 

哈佛大学医学院Brenner教授就GzmK+CD8+T细胞在RA中的作用机制进行了解读,发现了补体激活的新通路,鉴定出新型的RA致病性T细胞亚群。

 

 

来自斯坦福大学Weyand教授介绍了滑膜微环境中巨噬细胞抗原递呈功能的变化,及RA中致病T细胞的代谢特点,揭示了代谢产物可作为自身免疫的驱动因素。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何菁教授详细讲解了扁桃体如何作为一个免疫器官发挥作用以及RA和健康人扁桃体菌群的菌种变化及其可能的临床应用。

 

 

北京医院张烜教授就自身免疫病免疫失衡关键新型机制研究方面,结合中性粒细胞凋亡相关的工作,带我们进一步了解自身免疫病的新发病机制。

 

 

下午会场,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Klareskog教授作为大会共同主席回顾了过往RA论坛的举办盛况,并分享了环境等各种风险因素和RA肺脏病变发生发展的关联,对疾病的预防提供重要线索。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Smolen教授解读了2022 EULAR最新版RA管理指南,从国际视角分享了RA诊治进展

 

 

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Schett教授讲解了SLE的CAR-T细胞治疗策略,佐证了利用免疫重塑和耐受诱导治疗自身免疫病的可行性。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Pitzalis教授利用滑膜活检、单细胞测序等技术,为解析多重耐药RA患者的分子病理特征提供多种思路。

 

 

荷兰莱顿大学Huizinga教授介绍了抗瓜氨酸化抗体的抗原结合片段糖基化为RA发病的关键因素,进一步揭示了RA的发病机制;van der Helm教授则通过临床试验证明RA的二级预防可有效降低RA的发病率和致残率,为未来控制RA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9月18日,精彩继续。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Firestein 教授介绍了RA的多种发病机制,指出常见的表观遗传修饰在不同的细胞谱系中引发疾病,表示应寻找新的生物标志物对患者进行分层,从而进行个体化靶向治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Kaplan教授讲述了中性粒细胞胞外诱捕网(NETs)介导关节破坏、软骨降解,NET-FLS之间的相互作用促进免疫激活,揭示了中性粒细胞功能失调加重RA进展的作用机制。
日本东京大学的Yan博士报告了转录因子EST1在成纤维细胞活化和病理组织重塑中的重要作用,为免疫相关炎症疾病的靶向治疗提供了新思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徐沪济教授分享了MFAP5通过整合素-ERK信号通路参与RA炎症、滑膜增生和关节损伤的作用机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刘毅教授介绍了RA的发生演变过程,以及其团队通过建立临床队列,进行临床前RA人群肠道菌群组成及干预效果的研究。

 

 

总结

 

 

最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郭建萍教授对本次会议的报告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对大会进行总结。郭建萍教授代表大会主席和大会组委会感谢各位授课专家的精心准备和分享、各位学者的热情参与、赞助方和媒体的大力支持,并宣布第十五届类风湿关节炎国际论坛拟定于2023年9月15~17日在北京召开,期待明年与国际风湿免疫界各位专家的再次相聚。

 

聚群英,促交流

“风湿界读者之家”

欢迎您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