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风湿病知识

生孩子那些事儿(四)——抗磷脂抗体阴性的抗磷脂综合征
 
     大家好,上一期我们详细的讲解了一下“抗磷脂抗体”,那么今天,要跟大家好好科普一下“血清阴性的抗磷脂综合征”。很多小伙伴都要挠头啦,“李医生,这个抗磷脂综合征就没听说过,怎么又来了个血清阴性的抗磷脂综合征啊?”

    “对,没错,那么就听李医生给你讲讲吧,小板凳准备好啦”

    其实,要想了解血清阴性的抗磷脂综合征,我们就要从抗磷脂综合征的历史谈起。

    抗磷脂综合征,又叫做Hughes综合征,是Hughes教授(图1)在1983年发现了一组病人,他们具有血栓、流产、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临床表现,同时,狼疮抗凝物阳性。因此,命名为抗磷脂综合征。随着对抗磷脂综合征的认识,临床医生开始认识抗磷脂综合征更多的临床表现,并且发现了多种血清学的标志物。一直到2003年,Hughes教授和他的同事Khamashta教授发现了一些患者有典型的临床表现,但是心磷脂抗体、β2-糖蛋白1及狼疮抗凝物持续阴性。将它命名为血清阴性抗磷脂综合征(SNAPS),和抗磷脂综合征一样,SNAPS同样可以导致多器官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血清阴性抗磷脂综合征呢?

    李医生认为有两种原因:

    首先,有些人可能以前抗磷脂抗体是阳性的,但是经过治疗或某些原因,这些抗体转阴了。以后多次检查也是阴性的。

    第二,就是我们目前的临床广泛检测的磷脂抗体并不能把所有的患者都筛查出来。因此,科研工作者在不断地研发新的诊断的血清标志物,希望能够将这部分病人筛选出来,让更多的人能早期开始免疫治疗,早期获益。

    非诊断标准的磷脂抗体有哪些呢?

   目前,临床医生及研究者发现的非诊断标准的磷脂抗体有10余种,并且这些年每年都会有不同的新的抗体发现。我们今天就跟大家介绍几个研究比较多的抗体。

    1、抗磷脂酰乙醇胺抗体

   磷脂酰乙醇胺(PE)是哺乳动物细胞膜的重要组成成分,约占细胞膜的20-50%。另外,PE在体内起到抗凝的作用,它可以增强激活的蛋白C的活性。抗PE抗体与复发性流产和/或血栓相关,并且可以协助SNAPS的诊断。并且,抗PE抗体与复发性流产相关。

    2、抗除心磷脂外其他带负电荷的磷脂抗体

   包括抗磷脂酸(PA)、抗磷脂酰丝氨酸(PS)、抗磷脂酰肌醇(PI)抗体。这三个抗体的敏感性在31.3%-68.6%之间,特别是对SNAPS有重要的诊断意义。在基础的实验中,aPS抗体可以抑制滋养细胞发育、降低hCG水平,阻碍胚胎的发育。

   3、抗β2-糖蛋白1结构域1抗体

    抗β2-糖蛋白1是我们大家比较熟悉的抗磷脂抗体。β2-糖蛋白1有5个结构域,目前认为氨基末端的D1结构域是它的主要靶位点,参与了APS的发病。

  4、抗波形蛋白/心磷脂抗体

   IgG型及IgM型抗波形蛋白/心磷脂抗体在血清阳性的APS中的阳性率为92.4%及80.0%,而在血清阴性APS中阳性率为55.2%及37.9%。所以,抗波形蛋白/心磷脂抗体是血清阴性抗磷脂综合征的有益补充。

   5、抗凝血酶原抗体或抗磷脂酰丝氨酸/凝血酶原抗体

   凝血酶原(PT)是一种血浆糖蛋白,在血栓形成过程中由外源性促凝血酶原激酶转化为凝血酶。PS与凝血酶原可以组成磷脂-磷脂结合蛋白复合物。而抗磷脂酰丝氨酸/凝血酶原(PS/PT)抗体就是检测这个复合物。这里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李医生的工作啦。我们的工作显示在抗心磷脂抗体阴性、抗β2-糖蛋白1抗体阴性、抗心磷脂及抗β2-糖蛋白1抗体阴性及三个磷脂抗体均阴性的患者中,抗PS/PT抗体的阳性率分别为56.9%,60.5%,50.0%及20.0%。因此,这个抗体也有助于SNAPS的诊断,并且和流产及血栓相关。

    6、抗膜联蛋白A5抗体

    膜联蛋白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抗凝蛋白,其主要在滋养细胞及血管内皮细胞上表达。与带阴离子的磷脂结合后,它发生低聚反应形成一个保护鞘来对抗凝血酶。IgG型抗膜联蛋白A5抗体是非血栓、非自身免疫疾病导致的不明原因的复发性流产的独立危险因素。

    7IgA型抗磷脂抗体

   我们知道免疫球蛋白的亚型分为IgG、IgM及IgA型。IgG及IgM型抗磷脂抗体是我们临床中检测的抗体。IgA型心磷脂抗体在系统性红斑狼疮中的阳性率波动在1%-44%。因此,国际指南上推荐对于临床上具备典型的APS的临床表现,而传统磷脂抗体阴性的患者,应检测IgA型抗磷脂抗体。

    好啦,今天就给大家讲到这里啦!希望大家吃好、喝好,保持良好的心情,积极锻炼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