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风湿病知识

如何治愈痛风
北大风湿 

    什么是“痛风”?什么样的“风”会痛?人们常把感冒叫“伤风”,把脑血管病叫“中风”。但是痛风这个词却有很多人不了解。痛风在我国的患病率逐年上升,这种病与血尿酸升高有关。大家是否知道,目前我国部分地区高尿酸血症发病率已达13.3%,与西方国家的2% ~ 18%相当,而痛风的发病率亦从1998 年的0.34%上升至2003 年的1.33%。痛风已经逐渐成为严重威胁人们健康的常见多发病。

    近年来,由于高尿酸血症及痛风常常与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合并存在,加重了肾脏及心脑血管等重要器官的损害,因此,让大家了解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的特点、如何诊断和治疗十分必要。

 

高尿酸血症与痛风的流行趋势:重男轻女

    对于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关系许多人还存在疑惑,这里有必要说明一下。就像血糖高很可能是糖尿病,血脂高容易出现动脉硬化一样,血尿酸高的人容易得痛风,并且血尿酸越高,痛风的发生率越高。还有血尿酸越高, 痛风的发病年龄越轻,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肾结石在痛风病人中的发病率为10%~25%,高于一般人群。

    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高尿酸血症人群可终生无症状,只是在查体时发现血尿酸升高。少数出现症状的病人中绝大多数最早出现关节炎,而且发病非常快,我们叫做急性痛风关节炎,这种关节炎90% 以上表现为单个关节肿痛,大脚趾最常见。

 

    对于高尿酸血症病人,如果不治疗,5 年后12% 可出现痛风石,20 年后出现痛风石的比例为55%。痛风石就是出现在关节周围或耳廓的小结石,按压有疼痛。痛风石可能更早地出现在合并骨关节炎的病人、肾功能不全病人、接受利尿剂治疗的心衰病人以及接受环孢素治疗的器官移植病人身上。其他发生痛风石的危险因素包括酗酒、血尿酸水平过高及药物治疗效果不佳。

 

急性痛风关节炎: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痛风男性多发,通常在40 ~ 60 岁,85% ~ 90% 的病人首次发作为单关节受累,最常见部位是第一跖趾关节(大脚趾)。其他关节依次为足背、踝关节、足跟、膝关节、腕关节、手指和肘关节。大多数患者的首次发作骤然发生,常于夜间熟睡后突然疼醒。发作数小时内,受累关节即出现红、肿、热及明显的压痛。轻度发作可在数小时内缓解或仅持续1 ~ 2 天,重者可持续数天或数周。缓解后患者症状完全消失。

    引起急性痛风关节炎发作的诱因很多,包括创伤、饮酒、手术、饮食过量、出血、异体蛋白治疗、感染和使用放射造影剂等。利尿治疗是老年人出现痛风关节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诱因。

 

痛风的综合治疗:注意病从口入

    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者的饮食控制至关重要,饮食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是高尿酸血症及痛风防治的重要环节。减肥及控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是必要的。所谓高嘌呤食物包括啤酒、白酒、某些海产品、动物内脏及肉汤等。严格限制含嘌呤食物的摄取可以使血尿酸水平下降10% ~ 15%,并有效控制痛风的发作。对于痛风发作及有尿酸结石的患者应鼓励多饮水,建议每天2 升以上。

    另外,在自我防护方面,冷敷是有效的控制急性症状的辅助方法,还应避免关节创伤及剧烈运动,后者常常是急性痛风关节炎发作的诱因。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病人应该严格限制酒精摄入,尤其应避免啤酒摄入。另外有研究显示,葡萄酒与高尿酸没有明显相关性,适量饮葡萄酒不增加痛风的风险。

    这里需要告诫病人的是,仅靠控制饮食还不能把血尿酸降到理想水平,必需加用降尿酸的药物。而目前降尿酸的药物分两种,一种是抑制尿酸合成的别嘌呤醇,一种是促进尿酸排泄的苯溴马龙。只有在生活调理、饮食控制和合理用药的综合治疗下,病人的血尿酸才能长期保持理想水平,从而达到不犯病或尽量少犯病。

 


 


 

北大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强直性脊柱炎专病门诊时间:每周五下午
 

更多精彩,敬请登录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官方网站:http://www.bdfs.org.cn/

长按下图,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可关注科室微信公众号——北大风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