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风湿病知识

秋高气爽也要小心“干燥综合征”——张学武教授
秋高气爽也要小心“干燥综合征”——张学武教授
作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     时间:2012-7-10 9:07:00     浏览次数:4747 次
秋高气爽也要小心“干燥综合征”
 
 
 
    正值秋高气爽的黄金时节,虽然天气风和日丽,但是秋季干燥的空气还是多少会令人们感觉到皮肤、嘴唇等缺少水分的滋养。很多人都会误以为自己患了干燥综合征,其实干燥和干燥综合征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
 
    究竟什么是真正医学上所说的干燥综合征?其表现和危害又是什么呢?干燥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多系统受累的自身免疫病,完全不同于单纯的季节性皮肤干燥。干燥综合征患者多存在口干/或眼干症状,部分患者可出现皮肤干燥。但是必须提醒大家注意,出现扣眼干燥症状拒不意味着就是干燥综合征,而干燥综合征患者也并非一定有口眼干燥的自觉症状,尤其是早期患者。
 
    发病人群中9成为中老年女性
 
    干燥综合征是一种以侵犯泪腺、唾液腺等外分泌腺提为主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又称为自身免疫性外分泌腺体病。其是一个全球性的疾病,发病患者中90%以上为女性,年龄为40岁至60岁的中老年,小儿较少。粗略的调查显示,我国患病率为0.77%,全国近千万患者,但是大多数患者均未得到及时诊断和治疗。由于至今缺少敏感性和特异性很高的诊断标准,所以该病的实际患病率远远不止这一数字。
 
    秋季患者就诊率小增1至2成
 
    由于干燥综合征属于一种免疫性的疾病,所以症状与季节变换关系不大,但是从目前的临床患者数量来看,却是比往常就诊率有小幅度的增加。目前患者比平时大概多2成,因为秋季气候干燥,有不适感的人群增加了,从而增加了前来就医的患者数量。
 
    虽然医学界对于干燥综合征的发病没有完全明确的定论,但患者自身能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减少精神紧张、劳累,避免病毒感染等一些做法肯定对防治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周末休息,人们可以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舒缓一下心情,从而减轻生活和工作所造成的压力。
 
    首发症状20%至30%表现为关节炎
 
    通过对医院临床200多位病人进行调查,有50%的干燥综合征患者的首发症为口、眼干燥,20%至30%的患者首发症状为关节炎,还有一部分患者表现为龋齿严重,甚至出现牙体逐片掉落等现象。干燥综合征患者首发症状多样,常常为隐匿起病,很容易被患者忽视。所以要提醒患者,应正确认识干燥综合征及所带来的后果,能够自我对病情进行初步的判断,以免延误病情。
 
    除此之外,医学上主要采取替代、补充治疗形式,必要时给予激素及免疫抑制剂。如0.5%至1%甲基纤维素点眼作为人工泪液替代治疗,以减轻眼干。
 
 
                      摘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   张学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