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风湿病知识

教您一招鲜——认识“风湿”与“类风湿”的大不同
教您一招鲜——认识“风湿”与“类风湿”的大不同
作者:叶华     时间:2012-6-4 20:47:00     浏览次数:2023 次

 摘自《健康世界》2010.11 叶华

        关节是我们身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身体的几十公斤重量要靠这些关节来承载,而且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如一日。很多人都认为只有人老了,关节才会出问题。但是据相关报道,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青年人群患关节炎的比例越来越高。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 亿,我国关节炎患者估计有1 亿以上,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以下这篇短文,讲解了专家在门诊过程中,发现的人们对各类关节炎疾病的认识误区: 

        在我们日常的门诊工作中,常常有许多患者十分焦虑地问:大夫,我风湿因子高,是不是得风湿了,将来关节是不是会变形啊?这说明广大患者把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混淆了。在这里,我们教您如何简单鉴别风湿和类风湿关节炎。

 

        患者所说的风湿因子是指抗溶血性链球菌O 抗原即抗链O,我们人类如果感染了一种称为溶血性链球菌的细菌,都会出现ASO 阳性,但只有一小部分人会出现与这种细菌感染有关的免疫异常的疾病,也就是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发病前多数患者有咽痛、发热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大关节游走性肿痛,一般以膝和踝关节最为常见,其次为肩、肘、腕和手的小关节很少见。不过这种病引起的关节炎较易治疗,不会导致关节变形,只是部分病人反复发作后会引起风湿性心脏病。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药物主要是青霉素。

 

        类风湿的提法意在区别于风湿。在19 世纪中叶之前,人们对关节炎的认识很模糊,都称之为“风湿”。后来逐渐发现类风湿关节炎主要表现对称性的多发性小关节炎,也就是说类风湿关节炎主要影响手足的小关节,而且常常是对称性多个关节出现肿痛,如果不正规治疗,绝大多数的类风湿关节炎会出现关节变形,所以一旦诊断,应当尽早加用如甲氨蝶呤、来氟米特等抗风湿药物。因此,风湿性关节炎与类风湿性关节炎两者有相似之处,又有明显不同的地方。

        揭开“类风湿”的神秘面纱,走出常见的认识误区。

 

        误区之一 老年人才会患类风湿关节炎

 

        新认识:不单是老年人,所有不同年龄的人群包括儿童都会患类风湿关节炎,但主要是30 ~ 50岁的女性容易得。

 

        误区之二 类风湿关节炎是因为在潮湿环境中生活、工作所致

 

        新认识:类风湿关节炎可发生在各种气候环境中,主要是与免疫系统异常相关。

 

        误区之三 关节痛患者类风湿因子阳性就可诊断类风湿关节炎,类风湿因子阴性就可排除类风湿关节炎

 

        新认识:类风湿因子并非类风湿关节炎的特异性诊断指标,除了类风湿关节炎外,其他一些常见的风湿病比如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等也常常出现,另外一些感染性疾病比如感染性心内膜炎,慢性肝炎等也可出现类风湿因子阳性,甚至正常人也有4% 阳性,因此,类风湿因子阳性者不一定就是类风湿关节炎。在类风湿关节炎中,类风湿因子阳性率为60% 左右,所以类风湿因子阴性也不能排除类风湿关节炎。是否诊断类风湿关节炎一定要综合患者的临床症状,不能仅凭类风湿因子。

 

        误区之四 类风湿关节炎无药可治

 

        新认识:随着风湿病学科的飞速发展,目前类风湿关节炎已不是不治之症。只要能早期诊断,抓紧时机给予积极正确的综合治疗措施,多数患者可以保持关节不变形,生活工作都不受影响,但如果不规范治疗,就有可能发展成严重残疾,给患者身心带来极大伤害。

 

        误区之五 类风湿关节炎一定要用激素治疗

 

        新认识:目前类风湿关节炎的首选药物是改变病情抗风湿药,而不是激素。仅有少数患者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才需要酌情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