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风湿病知识

对骨关节炎说,不——任立敏
对骨关节炎说,不——任立敏
作者:任立敏     时间:2012-6-4 20:34:00     浏览次数:1451 次

 对骨关节炎说,不

 

 

        骨关节炎是最常见的一种关节炎,也是全世界导致慢性肌肉骨骼疼痛以及运动功能障碍最常见的病因。随着我国人口老年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各种骨关节炎的发病率也在不断上升。某城市曾对一个城区的60岁人群骨关节炎病做过调查,患病率竟然超过50%,其中尤以女性居多。骨关节炎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活质量。骨关节炎危害如此严重,有没有什么比较有效的手段进行预防呢?

        首先了解一下骨关节炎发生的因素。骨关节炎的发生与多种因素相关,有些因素先天注定,无法改变,比如种族、年龄(越大发生率越高)、性别(女性比男性更多见)等。但很多因素则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预防效果。下面就列举一些预防骨关节炎的注意事项。

        一、科学饮食,避免肥胖

        肥胖与骨关节炎关系最为密切。预防骨关节炎首先要从保持理想体重开始,从年轻时开始,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早餐吃饱,午餐吃好,晚餐吃少。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要比较少,少饮含糖饮料,多摄入富含淀粉、纤维素和维生素的食物。

        二、适度运动,保护关节

        高强度的锻炼或劳动、不正确的坐姿及关节创伤等能加速关节的退变,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必须随时注意保护关节,尽量避免久坐久站,适时做关节的舒展运动,少穿高跟鞋,少做频繁登高运动,慎防跌倒扭伤。缺乏锻炼同样可造成关节过早退变,适当的锻炼,比如慢跑、游泳等对预防骨关节炎同等重要。

        三、均衡营养,补充钙剂

骨质疏松是骨关节炎发生的一个非常危险的因素,在日常生活中,应该保证摄入充足的钙和维生素D,减缓骨质疏松发生的几率,从而对骨关节炎起到预防作用。

        摘自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 任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