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风湿病知识

风湿病和着凉受潮有关吗?——穆荣
风湿病和着凉受潮有关吗?——穆荣
作者:     时间:2012-6-4 20:33:00     浏览次数:1580 次

风湿病和着凉受潮有关吗?

 

 

        在许多人的观念中,天气变化或遇冷时周身的酸痛和疼痛就是风湿病,还有一些人不恰当地将风湿病分为“风湿”和“类风湿”两种。一些人有了关节疼痛的症状后,遇到一些不专业的医生,随意地诊断为“风湿”,结果导致误诊或漏诊。还有些人长期求治于江湖医生,不去正规医院就诊,导致人财两空,对治疗丧失信心。对风湿病认识的错误观念可能是传统医学对疾病的认识模糊,也缺少先进技术的帮助,因而命名含糊造成的。

        现代医学上的风湿病,是一大类主要侵犯关节、肌肉、骨骼及关节周围的软组织的疾病。包括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血管炎、脊柱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等。这类疾病共同的特点是可以出现关节肿胀并伴有疼痛,或者红肿。主要的致病机制是免疫系统紊乱,而不是很多人认为的是 “受风”和“潮湿”导致的。免疫系统相当于人体的“军队”,在正常情况下,起到防御外界的细菌等有害物质“入侵”的作用。而在疾病状态下,免疫系统可以转而攻击自身的组织,类似于出现“内乱”,导致各种风湿病的发作。

        风湿病的常见症状包括:发热、皮疹、光敏感、口腔溃疡、外阴溃疡、网状青紫、雷诺现象、关节肿痛、肌肉疼痛、肌无力、蛋白尿、血尿、不明原因的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减少、不明原因的肝功能损害等,一旦出现了风湿病的症状,应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根据风湿病发病的原理,其治疗除了缓解症状外,还需针对其病因进行治疗,“标本兼治”,调节紊乱的免疫系统。特别注意的是,风湿病的治疗需讲究规范,切不可随意吃一些增强免疫力的药物,弄巧成拙。

        随着现代医学的不断发展,风湿病的治疗手段不断丰富,多数风湿病的效果明显,致残率明显下降,患者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改善。因此,完全不需要谈“风湿”色变。

        摘自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  穆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