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风湿病知识

骨关节炎的合理锻炼——任立敏
骨关节炎的合理锻炼——任立敏
作者:任立敏     时间:2012-6-4 19:55:00     浏览次数:2382 次

   

 

    一旦患上骨关节炎,会对平时的日常生活有很大的影响。除了服用保护关节软骨的药物外,合理锻炼是治疗骨关节炎的重要方法。通过合理的锻炼,可以帮助骨关节炎患者缓解病情,增加信心,以轻松健康的心态去面对骨关节炎。

 

        但是目前在锻炼方面存在两个主要的认识误区。一个是过度锻炼,有部分人认为既然骨关节炎是长骨刺了,就一定要多爬山多走路,把骨刺磨掉就好了,或者认为越疼越要动,不然就残废了。然而事与愿违,锻炼之后关节更疼了,拍片子比以前更重了。另外一个误区是拒绝锻炼,有人听说骨关节炎是磨损性病变,一定得“节省”点用,不能进行体育锻炼。

 

        研究证明,恰当适度的锻炼不仅能预防骨关节炎的发生发展,还能明显减轻疼痛、控制体重。骨关节炎病人不仅是可以锻炼,而且是必不可少,坚持锻炼,能改善关节的稳定性,改善症状。

 

        但骨关节炎患者毕竟不同于正常人,在锻炼时一定要选择正确恰当的方式方法,达到保护关节的目的。在开始锻炼计划前,应估计自身关节的承受力,遵循从小量开始循序渐进的原则。如果锻炼后出现关节疼痛不适的情况,应减轻锻炼强度,缩短锻炼时间,及时调整自己的锻炼计划。

 

        适合骨关节炎患者的体育锻炼有以下三个方式:

 

        一、增加关节运动范围、伸展度的锻炼

 

        可以每天进行。比如仰头低头、转动脖子,弯腰后仰,不负重屈腿、伸腿等各个关节的伸展锻炼,在站、坐、卧位均可进行。不做下蹲起立等有害运动。

 

        二、增加肌肉、肌腱、韧带力量的锻炼

 

        可以每天或隔天进行。比如膝骨关节炎可以进行股四头肌锻炼,坐在椅子上,抬小腿和地面成30度角,保持10秒,然后放下腿,放松。双腿可交替反复进行。腰椎骨关节炎,应避免久站久坐,并进行颈肌、腰部肌肉锻炼。

 

        三、增加耐力的锻炼,进行各种有氧运动

 

        可以每周2-3次,20-30分钟/次,对于髋、膝骨关节炎,应选择非负重运动方式,最好是游泳、骑车,酌情选择散步、慢跑。应避免负重、登高、远行、蹲起、跳跃等活动。

 

        摘自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 任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