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风湿病知识

系统性红斑狼疮常见的皮肤病变及日常护理——杨玉琴
系统性红斑狼疮常见的皮肤病变及日常护理——杨玉琴
作者:杨玉琴     时间:2012-6-4 19:51:00     浏览次数:1555 次

  系统性红斑狼疮常见的皮肤病变及日常护理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多系统损害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表现多种多样,皮肤、粘膜病变是常见的临床表现之一。下面我们就讲一讲常见的皮肤、粘膜病变有哪些,日常生活中如何自我护理

 

        1. 皮疹 皮疹是系统性红斑狼疮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常见于面颊和鼻梁部位呈蝶形红斑,也可出现在身体暴露部位,如:颈部、手臂、耳廓及前胸。有些患者受日光或其他来源紫外线照射后,在暴露部位出现红色斑丘疹或使原有皮疹加重,这种现象称“光过敏”。出现的皮疹多伴有瘙痒、灼热或疼痛,同时皮疹也可由暴露部位向非暴露部位蔓延。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因为紫外线可刺激机体免疫系统,产生全身免疫反应,从而诱发狼疮发作。因此,对于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应注意避免日光及紫外线照射,以免诱发或加重病情。下面就讲一讲日常生活中如何护理皮肤的一些简单方法:

 

        (1)经常用清水洗脸,保持面部清洁。洗浴时不用碱性较强的皂液,可以用质量好的洗面奶及中性浴液,尽量不用化妆品及油膏。选用护肤品时要先试一试是否过敏,以减少对皮肤的刺激,减轻或避免诱发皮疹。

 

        (2)用30℃的温水湿敷红斑处,每日三次,每次30分钟,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3)四季都要避免阳光直接照射皮肤。日光最强时,尽量不要外出。平时外出时要戴遮阳帽或打遮阳伞,穿长袖衣服,注意衣领不要过大,以防皮肤过多暴露。开车时要注意手臂的防护。

 

        (4)可以使用防紫外线的护肤品以减轻紫外线的照射。

 

        (5)工作、居住环境要避免阳光直射。常用的工具、家具不宜置于窗户旁。

 

        (6) 冬天外出时戴帽子、围巾,以防止面部皮肤冻伤,减少诱发因素。

 

        2. 脱发 脱发也是系统性红斑狼疮常见的症状之一,脱发以前额部头发脱落最为常见,患者头发脆性增加、无光泽、易折断,造成弥漫性脱发,称“狼疮发”。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头发清洁,洗发时洗发液不可用的过多,不染发、不烫发,减少化学物品对头发的损害,防止对染发剂过敏引起皮疹或使皮疹加重以及烫发对发质的损伤。

 

        3. 雷诺现象 患者出现甲床、手指及足趾苍白、变紫后变红的现象称为雷诺现象,这是因为四肢末端小动脉痉挛引起的。雷诺现象常因寒冷、情绪变化等因素诱发。所以患者平时应注意.

 

        (1)保持平和的心态,遇事冷静处理,防止情绪变化。

 

        (2)预防寒冷,冬天穿棉衣、厚袜,防止手足冻伤。外出时注意保暖,戴帽子、围巾,穿长羽绒服或棉服,以免因寒冷影响手足的血液循环。

 

        (3)每天可用温水泡手泡脚1-2次,每次20分钟,或每日温水浴以促进手足及全身的血液循环。

 

        (4)可做热疗,冬天可用热宝等。

 

        (5)居室宜暖和,夏天室内尽可能用自然风,如使用空调,室内温度应在28℃以上。

 

        (6)吸烟,饮咖啡可使血管收缩,应尽量避免。

 

        (7)必要时遵照医嘱使用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的药物。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出现口腔溃疡怎么办?

 

        口腔粘膜溃疡 约18%~54%的患者伴有口腔粘膜溃疡,可为系统性红斑狼疮的首发症状。多发于硬腭或软腭处、鼻粘膜处甚至呼吸道粘膜亦可发生。溃疡常常是无痛的,仅在仔细查体时被发现。也有一部分患者溃疡可从小而红逐渐发展至大而深有触痛的溃疡,溃疡可数个不等,也有少数患者出现满口腔及口唇溃疡,疼痛剧烈而影响进食。自我护理的方法有:

 

        (1)平时要保持口腔清洁,早晚刷牙,进食后用生理盐水漱口,防止食物残渣在口腔内存留、发酵,使口腔溃疡加重或引起新的口腔溃疡

 

        (2)口腔溃疡比较严重、疼痛的患者一定要到医院就诊,遵照医嘱口服一些维生素类药物,或喷涂西瓜霜、口腔溃疡散以及使用漱口液等,这些可以起到消炎止痛、促进溃疡愈合作用。

 

        (3)饮食上应注意食物要温、软,避免过热、较硬食物,如热饮料、坚果类等,以避免刺激、碰触溃疡部位,引起疼痛或加重溃疡。

 

        (4)加强营养,黄、绿色蔬菜维生素 B、C 的含量较多,适当食用可以预防或减少口腔溃疡的发生。

 

        以上是系统性红斑狼疮常见的皮肤、粘膜病变及简单的护理方法,只要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这些症状会随着疾病的控制而减轻或完全缓解。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  杨玉琴 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