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风湿病知识

女人免疫力天生就好,这4个优势男性羡慕不来

女人免疫力天生就好,这4个优势男性羡慕不来

在不少人的印象里,女性身体柔弱、男性身体强壮,因此男性比女性抗病力和免疫力都更胜一筹。

 

不过,近日的一项研究推翻了这种刻板印象:女性免疫力天生比男性更强大!《生命时报》(微信内搜索“LT0385”即可关注)采访专家,告诉你女性的免疫系统有哪些天生的优势,以及我们应该怎样护自己的免疫力。

受访专家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  穆荣

 

本文作者 |  生命时报记者 张筱悦

本文编辑 |  张芳 张杰

 




女性免疫力天生更优秀




 

近日,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免疫学家亚当·莫瑟发表在英国新闻网站“对话”上的一篇文章详解了其中的性别差异。

 

 

该文章中指出,受两性生理差异影响,女性的免疫力某些方面天生比男性强,有关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调查数据也为这一结论提供了佐证。

 

亚当·莫瑟解释说,肥大细胞是机体免疫系统中的一种特殊白细胞,可在第一时间对入侵病原体产生反应,协调机体免疫功能

 

相比男性,女性体内的肥大细胞能够触发更积极的反应,由此显现出更好的免疫效果。



 

虽说男女之间的这种差异并不是一个新概念,但科学家对此有着长时间的忽视,在进行科学试验时,常常没有注意研究对象的性别差异。直到近些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才要求收集性别差异数据。

 

将男女之间免疫力差异作为临床及研究中的考虑因素很有必要,因为同一种药物或治疗很可能对男性和女性产生不同的效果。只不过,这一理念目前在实际应用中仍不多见。

 




4个因素让免疫力“男女有别”




 

人体免疫系统十分复杂,到目前为止,我们对免疫方面的性别差异依旧知之甚少,导致差异的原因也不完全清楚。

 

相对公认的、与男女免疫力差异有关的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

 

 

1

雌雄激素的不同作用

多项研究已经证实,雌激素对免疫力有促进作用,雄激素则会抑制人体免疫功能。这也是导致男女免疫力差异的主要原因。

 

最近一项来自意大利的研究发现,前列腺癌患者由于体内雄激素分泌偏多,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也较高;若接受雄激素剥夺疗法(ADT,可抑制雄激素分泌),感染风险则显著降低。

 

2

染色体上的基因差异

男女基因上的差异主要体现在第23条性染色体上,男性为XY,女性为XX。由于人类遗传物质主要存储于X染色体,女性比男性多了一条X染色体,也就拥有了更多决定生物性状的基因。亚当·莫瑟认为,这一差异决定了女性可能比男性拥有更多的免疫基因。

 

3

生活习惯的不同

除先天因素外,后天的生活习惯或社会环境也会对免疫力产生一定影响。

 

相比女性,男性更容易形成抽烟、嗜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再加上工作压力大、忙于应酬、生活不规律等,一定程度上会降低免疫力。

 

生活习惯并不是导致免疫力差异的决定性因素。比如,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吸烟是导致其发病的重要外部诱因。但在男性吸烟率高于女性的情况下,类风湿关节炎临床患者中却仍以女性更为多见。

 

4

其他未知的潜在原因

亚当·莫瑟在文章中指出,人体免疫系统中有一些特殊受体,有的能够识别病原体引发应激发应,有的则会成为病毒感染的“靶点”。

 

当男女性体内的这些特殊受体数量不同时,就会显示出强弱不同的免疫力。比如,新冠病毒进入体内后会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ACE2)相结合,进而造成感染,如果男性体内该受体比女性表达高,男性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就更高。

 

虽然目前尚无确切证据证明这一点,但它仍是一个潜在因素。

 




3步把免疫力调回最佳状态



个人免疫力的强弱由多种因素决定,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增强体质,让身体处于最佳状态,进而保证自身免疫系统正常发挥作用。

 

 

根据男女免疫力差异的特点,建议有针对性地弥补不足。

 

女性

调好雌激素



 

  • 经期、孕期、哺乳期:

女性处于经期、孕期或哺乳期时,体内性激素水平会发生剧烈变化,此时尤其要注意生活规律,保持心情愉悦,并关注激素过高带来的相关症状。比如,怀孕期激素水平过高可能出现毛孔变大、皮肤粗糙、长痘长斑等表现,若症状过于严重,可去医院就诊咨询。

 

  • 绝经后:

进入绝经期后,女性体内雌激素骤减,可能导致骨质疏松、泌尿系统感染等疾病,此时如有必要,可在医生评估后适量补充雌激素。必须提醒的是,虽然雌激素有助维持青春,增添“女人味”,但不建议个人随意补充。

 

 

男性

戒掉不良习惯



 

男性免疫力在某些方面先天较弱,更应从日常行为改善做起,戒掉吸烟、酗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适当增加运动。

 

对各种传染性疾病注意防范,绝对不能抱着“身体好,扛一扛就过去”的错误观念。

 

营养补充剂

滥补反而有害



 

为了追求免疫力而过度补充营养素不一定对健康有益。比如,蛋白粉摄入过多会增加肾脏负担,超量的维生素摄入可能导致某些癌症。

 

“要知道,任何营养物质的补充都是在自身缺乏的前提下才有意义。除了老人、小孩和一些体弱者,正常人没必要补充额外的营养元素。” 穆荣说,相比服用营养素提高免疫力,面对传染性疾病做好日常防范其实更重要,这一点对男女来说并无差别。

 

提示:免疫力不是越强越好

 

“任何事都应适度,免疫力同样如此。”穆荣解释说,正常情况下,人体免疫细胞只会攻击外界入侵的病原体,如果免疫功能过于强大,则会对来自外界的非致病因素(比如花粉、毛发等)发起攻击,导致过敏反应,严重时甚至会攻击自身正常组织和器官,引发自身免疫性疾病。

 

换句话说,免疫力较弱会导致感染性疾病的患病风险升高,但过强的免疫力也会增加过敏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患病风险。▲

版权声明:本文为《生命时报》(微信号:LT0385)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欢迎转发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