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风湿病知识

类风湿关节炎十五问(二)—— 调整生活方式,帮你对付类风湿!
类风湿关节炎十五问(二)—— 调整生活方式,帮你对付类风湿!
周云杉副主任医师

经常有病人问,类风湿关节炎的患者饮食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对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来说,没有特殊的饮食禁忌。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饮食应营养均衡丰富,可以适量多吃蛋、鱼、虾、豆类制品、土豆、牛肉、鸡肉等富含组氨酸、精氨酸、核酸和胶原的食物。少食肥肉、高动物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

 

除了饮食外,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生活中还需要注意这些问题:

(1)生活规律,避免受凉劳累,注意保暖,预防感冒。

(2)保持良好心态,避免情绪波动。

(3)居住的房屋应通风、向阳,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被褥干燥。

(4)注意避免被动吸烟,不吸烟。

(5)洗漱宜用温水。

(6)急性期患者宜卧床休息,减少受累关节负重和活动。

(7)症状减轻,疼痛缓解时,可逐步下床,适当活动,逐渐加强关节功能锻炼;稳定期或缓解期患者应进行适当的锻炼,预防关节变形。

(8)保护受损的关节:

避免关节出现永久性的变形,减轻日常活动时的关节疼痛,避免病情进一步发展。保护关节的原则有:①使用较大和有力的关节,提重物时,尽量不要用手指而用手臂和肘关节,不用手指作支持,应以手掌来支撑。②避免关节处于变形位置,保持正确姿势。拧瓶盖时,不要只用手指拧,应以掌心加压力来拧。坐下时,膝关节不要过分屈曲,双足应平放在地上。③避免关节长时间保持一个动作。④减少工作和日常生活的体力消耗。⑤留意关节的疼痛。活动时感到关节疼痛,应立即停止活动,检查活动方法是否不当。

  (9)在正规风湿免疫专科门诊就诊,遵专科大夫的医嘱,规律用药,定期复查,避免自行停药或减药。如果症状加重,病情变化要及时就医处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更多疾病知识可登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官网:bdfs.org.cn,或关注微信公众号“风湿前沿”。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