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风湿病知识

抗DNA抗体
抗DNA抗体
作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     时间:2012-7-16 16:34:00     浏览次数:1275 次
 
 
    又可分为单链(变性),双链(天然)DNA 抗体和Z-DNA(左旋)抗体。抗单链DNA抗体在多种疾病中及正常人血清中存在,因此无特异性。抗双链DNA(dsDNA)抗体(主要为高亲和力的IgG)对诊断系统性红斑狼疮有较高的特异性,尤其在活动期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血清中有滴度较高的抗dsDNA 抗体,随着疾病活动的控制,抗dsDNA 抗体滴度可以下降或消失。低滴度的抗dsDNA 抗体也可在多种疾病例如自身免疫性肝炎,梅毒,寄生虫感染和病毒性心肌炎等中出现。抗dsDNA 抗体与系统性红斑狼疮肾损害明确相关,已证明抗dsDNA 抗体与DNA结合成为免疫复合物在肾小球基底膜沉积,抗dsDNA抗体也可直接作用于定植在肾脏上的抗原导致原位免疫复合物的形成,或与肾脏特异的非DNA抗原发生交叉反应而造成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的肾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