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风湿病知识

抗突变型瓜氨酸波形蛋白抗体(抗MCV)

抗MCV抗体

抗突变型瓜氨酸波形蛋白抗体(抗MCV)是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血清中的一种自身抗体,属于瓜氨酸相关自身抗体的一种。MCV是波形蛋白经由肽酰精氨酸亚氨酶(PAD)的瓜氨酸化后蛋白结构发生变化,增加了潜在的抗原决定簇(瓜氨酸),波形蛋白在凋亡细胞内因得不到及时清除而持续存在,从而促进了抗MCV抗体的产生。抗MCV抗体在类风湿关节炎(RA)诊断中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能够为RA诊断提供良好依据。临床上常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进行检测。

中文名

抗MCV抗体

专科分类

风湿免疫科

相关疾病

类风湿关节炎

检查分类

生化

 

适应证

进行抗突变型瓜氨酸波形蛋白抗体检测的指征有:①关节滑膜炎持久反复发作。②关节局部痛感,尤其是在活动期,并伴有触痛及压痛。③关节僵硬、关节周围软组织呈弥漫性肿胀,且表面温度略高于正常关节。④掌指关节屈曲及尺偏畸形或足趾则呈现爪状趾畸形外观。

临床意义

抗MCV抗体在RA诊断中具有较高的敏感性(75%-85%)和特异性(90%-96%),可以作为RA临床诊断血清学指标之一。其与抗CCP抗体相关,能够为RA诊断提供良好依据。另外,抗MCV抗体与RA病情活动度指标相关,高滴度的抗MCV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提示RA的病情活动,此时临床应对患者进行更积极的治疗。

正常值参考范围

正常人抗突变型瓜氨酸波形蛋白抗体检测为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