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风湿病护理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家居生活指南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家居生活指南
作者:北大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    时间:2012-6-11 12:44:00   浏览次数:5563 次

 风湿性疾病家居生活指南之二

——强直性脊柱炎(AS )

 

 

(活动篇)

 

1、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为什么要进行功能锻炼呢?

答:功能锻炼对于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关节功能恢复及防止强直有重要作用。这一点是药物治疗所不能代替的。许多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虽经过正规的药物治疗后,疼痛明显缓解甚至消失,但因为不注意功能锻炼,致使脊柱强直、肌肉僵硬,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日常生活。教训是深刻的。因此,功能锻炼在强直性脊柱炎治疗中十分重要,应尽早根据病情选择适当的功能锻炼方式。

 

2、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应在哪些方面加强锻炼呢?

答:众所周知,运动对于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尤为重要。那么,针对强直性脊柱炎的特点,我们应该在哪些方面加强活动锻炼呢?我们总结应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第一,维持脊柱生理曲度,防止畸形;第二,维持良好的胸阔活动度,避免影响呼吸功能;第三,加强肌肉锻炼,防止或减轻肢体因废用而致萎缩;第四,维持骨密度和强度,防止骨质疏松等并发症。

 

3、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锻炼时要注意什么?

答: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在进行关节功能锻炼时,活动量要适宜,从少到多,渐渐增加,适可而止。不可操之过急,它的成效需在坚持一定的时间之后才能显现出来。活动前尽量不加量服用止痛药,以免活动过量过大损伤关节。功能锻炼的基本原则是循序渐进,根据病情而定,以锻炼后疼痛持续时间不超过2小时为宜。勿过度疲劳,防止意外,持之以恒。

 

4、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如何防止脊柱驼背畸形?

答:★1)维持胸廓活动度的运动,如:每日做深呼吸、扩胸运动。

★2)保持脊柱灵活性的运动,如:腰、颈部的各方面的运动、转动等。

★3) 每天早、中、晚俯卧20分钟,这样有助于阻止背和髋部变弯曲。

★4) 坐卧、站立时脊柱尽可能保持挺直,正确姿势对防止脊柱弯曲非常重要,如坐垂直的硬靠背椅,卧硬板床,站立时要挺胸,不要弯腰屈背。

 

5、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如何进行呼吸锻炼?

答:我们可以采取以下方法来保证胸阔正常的活动度,维持正常的呼吸功能。

★1)姿势:首先应放松。平躺、曲膝、双足呈水平支撑于床面,双手抱紧放于头后或双手放于身体两侧。

★2)动作:用鼻子尽量吸气,使胸阔隆起,再用嘴呼出,直到把所有气吐净,然后放松。再呼气,重复上述动作10次,每日3次。

 

6、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如何进行颈部活动?

答: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以中轴关节慢性炎症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常造成颈椎病变而致活动受限。进行康复功能锻炼有助于关节活动的灵活性。方法是:

站立姿势,双足分开与肩同宽,双手叉腰进行深呼吸并做以下动作。

★1) 前屈后伸:在练习时配合深呼吸,吸气时颈部尽量前屈使下颌接近胸骨柄上缘,呼气时颈部后伸至最大限度,反复7-8次。

★2)左右侧屈:吸气时头向左侧,呼气时头部还原正中位;吸气时头向右屈,呼气时还原。左右交替,反复7-8次。

 

7、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最简单易行的锻炼方法?

答: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可能由于各种条件限制无法进行活动,但是由于功能锻炼的必要性,我们向病友们介绍一个最简单易行的方法,所需要的道具就是一面墙。首先,我们背靠墙站好,肩膀、臀部靠墙,脚跟尽量靠墙。下巴靠近胸口,后脑勺靠向墙。肩部放松。向上、向前抬手臂,但肘部不要弯曲。尽量向上伸展,但不要抬脚跟。使上臂靠近耳朵,大拇指朝向墙壁。尽量坚持之后放松,每日重复数次,可有效改善脊柱功能状态。

 

 

(居家篇)

 

1、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应如何选择合适的卧具和座椅?

答: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为保持脊柱正常功能,因此在选择卧具和座椅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 睡硬板床,以保证即使脊柱发生僵直,也能保持最佳功能位置。

★2) 床垫软硬适中。太硬会使疼痛加重;太软不能有效托着身体会使脊柱变形。

★3) 枕头高度适宜,尽量使用低枕,防止枕头过高导致颈椎前倾。

★4) 座椅最好选择硬背,不宜过矮或过深,坐下时膝盖与髋关节呈直角。

 

2、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日常生活中应保持什么姿势?

答: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在坐卧、站立时都应尽可能保持脊柱挺直。站立时应尽可能保持挺胸、收腹和双眼平视的姿势。坐位亦应保持胸部直立位。应睡硬板床,多取仰卧位,避免屈曲畸形的体位。枕头要矮,一旦出现上胸椎和颈椎受累,应停用枕头。减少或避免引起持续性疼痛的体力活动。

 

3、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在生活中还有哪些注意吗?

答:★1)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在急性期应注意休息保证睡眠,疼痛缓解后要适当活动及锻炼,但要主动减少重体力活动,以免引起关节持续性疼痛。

★2)饮食上主要加强营养,注意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牛奶、鸡蛋、瘦肉等,以预防长期患病所造成的营养不良或贫血症状。

★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每日坚持康复锻炼,游泳是最好的全身运动。

★4)定期测量身高,身高的改变可提示脊椎弯曲的发生。

★5)护腰围套式支架不适用于强直性脊柱炎,它可妨碍背部肌肉运动并进一步引起僵硬,使强直性脊柱炎临床症状加重,所以还要坚持运动,以维持脊柱的生理功能。

★6)要树立治疗疾病的信心,保持心情舒畅及乐观精神,正确对待疾病。

 

 

(另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康复操)

◎第一式:平卧,膝部弯曲,脚放在地板上。抬起臀部,要尽可能抬高,保持5秒,慢慢落下。

 

◎第二式:平卧,抬起手臂,朝向天花板,双手五指交叉。双臂尽量向右,双膝尽量向左。之后重复相反的动作。

 

◎第三式:平卧,下颌收紧,双手够向膝盖,同时肩膀和头部抬离地板。放松。

 

◎第四式:平卧,下颌收紧,抬起肩膀和头部,双手够向右膝的外侧。放松。之后重复相反的动作。

 

◎第五式:四肢着地。肘部不要弯曲,保持伸直。尽量低头至双臂之间,同时尽量抬高背弓。保持5秒后,恢复原状。然后再尽量高的抬头,背、腰尽量向下弯。

 

◎第六式:四肢着地。保持抬头,同时抬右臂、抬左腿,尽量抬高。保持5秒,恢复原状。之后重复相反的动作。

 

◎第七式:坐在一把稳定的椅子上,脚着地。腿绕在椅子腿上。双手放在身体两侧。左手抓住椅子,尽量向右侧弯,不要向前倾,右臂够向地板。保持5秒,恢复原状。之后重复相反的动作。

 

◎第八式:坐在一把稳定的椅子上,脚着地。双手的前臂相互握住,抬至肩高。上身尽量向右转。保持5秒,恢复原状。之后重复相反的动作。

 

◎第九式:坐在一把稳定的椅子上,脚着地。双手放于身体两侧,并把住椅子边缘。头部尽量向右转,但保持肩部不要动。维持5秒,恢复原状。之后重复相反的动作。

 

◎第十式:面对椅子站立,为了舒服可在座位上加个垫儿。右脚后跟放在椅子上,膝部伸直。双手尽量够向脚部保持5秒,放松。重复2次,每次都比上一次够远一点。之后重复相反的动作。

 

◎第十一式:面对椅子的侧面,右手抓住椅子靠背。右膝弯曲,右小腿放在椅子上。左腿尽量向前,双手放在背后。右膝尽量弯曲,保持头和背部直立。之后重复相反的动作。

 

◎第十二式:背靠墙站好,肩膀、臀部靠墙,脚跟尽量靠墙。下巴靠近胸口,后脑勺靠向墙。肩部放松。向上、向前抬手臂,但肘部不要弯曲。尽量向上伸展,但不要抬脚跟。使上臂靠近耳朵,大拇指朝向墙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