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风湿病护理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家居生活指南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家居生活指南
作者:北大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    时间:2012-6-11 12:46:00   浏览次数:6202 次

 风湿性疾病家居生活指南之五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

 

 

 

(饮食篇)

1、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为什么要选择高蛋白、低盐饮食呢?

答:有肾脏损害的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常有大量蛋白质从尿中丢失,会引起低蛋白血症,因此必须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可多饮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蛋,瘦肉,鱼类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应用激素或有肾脏损害的患者还易导致水、钠潴留,引起水肿,故要选择低盐饮食。


2、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为什么要选择低糖低脂饮食呢?
答:由于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易引起类固醇性糖尿病及柯兴综合征,故要适当控制饮食,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而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由于疾病原因造成活动量减少,消化功能不良,因此,宜进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不宜食用含脂肪较多的油腻、煎炸类食物。此外,还应补充钙质,防止糖皮质激素造成的骨质疏松;多食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等。

 

3、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为什么要“补钾”?

答:钾是细胞内液的主要离子,对维持人体健康有很重要的作用。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由于疾病、药物、饮食等多方面影响,易出现低血钾的症状,如乏力、腹胀、失眠、肌肉麻痹、心跳不规则等,因此,需要“补钾”。食物中含钾丰富的有:绿叶蔬菜、香蕉、橘子、杏仁、马铃薯、黄豆、核果类等。

 

4、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饮食上有何忌口?

答:※ 1)羊肉、狗肉、马肉、驴肉、鹿肉等。
※ 2)菠菜能加重狼疮性肾炎的蛋白尿和管型,并易引起尿结石。
※ 3)菜花可能加重脱发。
※ 4)香菇、芹菜、草头(南苜蓿、紫云英)能增加光敏感。
※ 5)辣椒、青椒、大蒜、大葱等辛热食物不宜多食。
※ 6)高脂血症者应少食猪肉、猪油、内脏、鸡油、肥鸭、肥鹅、肥牛、羊肉、带鱼等,以及含糖量高的食品。
※ 7)海虾、海蟹等海产品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应慎食。

※ 8)不宜饮酒、药酒或补酒,不宜吸烟。

 

5、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应用激素后出现食欲旺盛、食量增加时怎么办?

答:糖皮质激素在服用较大剂量激素一段时间后,有些患者会出现食欲旺盛,食量增加,继之体重增加,身体发胖而影响形象,这使许多患者特别是年轻患者在使用激素之前有所顾忌。应对的方法有:

※ 1) 饮食上应注意选择富含维生素和优质蛋白的平衡饮食,如多食蔬菜、水果、瘦肉、鸡蛋等,

※ 2) 免刺激性食物,不食辛辣食物。以免使本来已旺盛的食欲再次增加。

※ 3) 食欲旺盛时不能随心所欲的进食,合理安排好每日三餐,荤素搭配,每餐进食量与未患病时的进食量持平为宜。以防止体重在短期内增长过快,

※ 4) 饥饿时以蔬菜、含糖量较低的水果补充。

※ 5) 饮食应有规律,避免暴饮暴食。

 

 

 

(生育篇)

1、患系统性红斑狼疮后影响怀孕吗?

答:女性的性激素包括雌激素和孕激素,雌激素可使免疫反应持续或增强,孕激素可使免疫反应减弱或消退,因此每受孕一次,由于性激素的变化,对系统性红斑狼疮都是一种不良的影响。在疾病活动期受孕,体内性激素特别是雌激素水平升高,免疫反应持续增强,可使疾病加重恶化。在病情缓解至少半年以上的稳定期受孕,并在妊娠过程中对疾病和胎儿、胎盘功能等加以严密监护,均可得到较为理想的妊娠结果。狼疮肾患者在肾功能恢复正常,病情稳定期达1年以上,也可正常受孕,结果良好。活动期狼疮患者不应生育。

 

2、系统性红斑狼疮病人服用糖皮质激素期间能否妊娠?

答:由于孕妇胎盘产生的11-β-去氢酶能灭活从母体血循环进入胎盘的强的松,故母亲服用强的松对胎儿无影响。地塞米松不能被胎盘酶氧化,故能影响胎儿发育,不易采用。为防止妊娠期和产后病情恶化,主张活动期狼疮患者不应怀孕,处于缓解期和稳定期的狼疮患者妊娠时糖皮质激素用量应保持在强的松10mg/d以下。分娩时给甲基强的松龙60mg静脉滴注,产后第二天给甲基强的松龙40mg静脉滴注,从第三天开始恢复产前剂量(如强的松10mg/d)。

 

 

 

(居家篇)

1、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出现皮疹该怎么办?

答:皮疹是系统性红斑狼疮最常见的症状之一, 约有80%的患者有皮肤损害,典型者常见于面颊和鼻梁部位呈蝶形红斑,皮疹也可出现在身体暴露部位,如:颈部、手臂、耳廓及前胸。护理的方法有:

※ 1) 常用清水洗脸,保持面部清洁。

※ 2) 用30℃的温水湿敷红斑处,每日三次,每次30分钟,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 3) 面部禁用碱性肥皂、化妆品及油膏,防止刺激面部皮肤或引起过敏。

※ 4) 四季都要避免阳光直接照射皮肤。

※ 5) 冬天外出时戴帽子、围巾,以防止面部皮肤冻伤。

 

2、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出现光过敏怎么办?

答:避免日光照晒,日光强照时(一年中5~7月份最强,一天中10~14时最强)尽量不要外出。必需外出时要戴遮阳帽或带太阳伞。注意着长袖衣服,衣领不要大,以防皮肤过多暴露。使用防晒霜以减轻紫外线的照射。工作、居住环境要避免阳光直射。常用的工具、家具不宜置于窗户旁。

 

3、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口腔出现点、片状白膜怎么办?

答: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口腔内出现点、片状白膜是发生了口腔霉菌感染。霉菌好发于唇、颊、舌、腭等部位,黏膜有点、片状白膜覆盖,不易脱落。霉菌生长迅速,如不及时处理可在数小时内布满口腔,口腔内可见一层豆渣样物质覆盖。处理的方法有:

※ 1) 保持口腔清洁,早晚及饭后刷牙,并用制霉菌素溶液漱口。具体方法是:先用温开水漱口后再用制霉菌素溶液漱口,嘱患者使制霉菌素溶液在口腔里停留一会再吐出。

※ 2) 指导患者进食温、软食物。减轻食物对病灶的刺激。

※ 3) 加强营养,多食含维生素B、 C的食物。

 

4、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出现脱发,该怎么办?

答: 脱发也是系统性红斑狼疮常见的症状之一,脱发以前额部头发脱落最为常见,部分患者头发脆性增加、无光泽、易折断,造成弥漫性脱发,称“狼疮发”。保护方法有:

※ 1) 保持持头发清洁。

※ 2) 洗发时洗发液不可用的过多,避免化学物品对头发的损害。

※ 3) 不染发、不烫发,防止对染发剂过敏引起皮疹或使皮疹加重以及烫发对发质的损伤。

 

5、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出现手指、足趾苍白变紫怎么办?

答: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出现甲床、手指及足趾苍白、变紫后变红的现象称为雷诺氏现象,这是因为四肢末端小动脉痉挛引起的。雷诺氏现象常因寒冷、情绪变化等因素诱发。保护的方法有:

※ 1) 指导患者平时要保持平和的心态,遇事冷静处理,防止情绪变化。

※ 2) 预防寒冷,冬天戴棉手套、穿厚袜,防止手足冻伤,外出时注意保暖,戴帽子、围巾,穿长羽绒服或棉服,以免因寒冷影响手足的血液循环。

※ 3) 保持手足温暖,每天可用温水泡手泡脚1-2次,每次20分钟,或每日温水浴以促进手足及全身的血液循环。

※ 4) 可做热疗,冬天可用热煲等,预防或减轻雷诺氏现象发生。

※ 5) 避免冷刺激,居室宜暖和,夏天室内尽可能用自然风,如使用空调,室内温度应在28℃以上。

※ 6) 不吸烟,不饮咖啡。

 

6、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出现睡眠障碍怎么办?

答: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出现失眠、入睡困难、早醒等情况时,应先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暗化卧室,如拉窗帘、关掉照明灯;去处噪音,减少外来刺激,如关掉电话,不大声说话等。在患者入睡后应尽量减少干扰,避免不必要的叫醒患者吃饭、聊天等。限制白天睡眠,午休不超过1小时。睡前不能饮水过多,以防夜间起床影响睡眠。牛奶含有一种睡眠诱导剂,睡前喝一杯牛奶有助于入睡。如因疾病造成身体不适影响睡眠的,应及时就诊,遵照医嘱给予药物治疗以助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