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 图文组件

  用药指南

阿法迪三

阿法骨化醇软胶囊

禁用于高钙血症、高磷酸盐血症(伴有甲状旁腺机能减退者除外),高镁血症。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阿法骨化醇软胶囊
英文名称:Alfacalcidol Soft Capsules
商品名称:阿法迪三

成份:

阿法骨化醇

适应症:

  1. 骨质疏松症;
  2. 肾性骨瘸 (肾病性佝偻病);
  3. 甲状旁腺机能亢进 (伴有骨病者);
  4. 甲状旁腺机能减退;
  5. 营养和吸收障碍引起的佝偻病和骨软化症;
  6. 假性缺钙 (D-依赖型I) 的佝偻病和骨软化症。

用法用量:

口服

  1. 骨质疏松症:首剂量5μg/天
  2. 其它指征:首剂量 成人:1μg/天、老年病人:5μg/天、体重20kg以上的儿童无肾性骨病者:1μg/天

为了防止高血钙的发生,应根据生化指标调节阿法骨化醇的剂量。

服药初期必须每周测定血钙水平,剂量可按0.25-0.5μg/天的增量逐步增加,大多数成年患者的剂量可达1-3μg/天。当剂量稳定后,每2-4周测定一次血钙。

对于骨软化症患者,不能因为其血钙水平没有迅速升高而加大阿法骨化醇的用量,其它疗效指标,如血浆碱性磷酸酶水平,可作为调整剂量更有用的指标。或遵医嘱。

不良反应:

除了引起患有肾损伤的病人出现高血钙,高血磷外,尚无其它不良反应的报道(对于进行高钙血症透析的患者应考虑其透析液钙内流的可能性)。

但长期大剂量服用或患有肾损伤的病人可能出现恶心、头昏、皮疹、便秘、厌食、呕吐、腹痛等高血钙征象,停药后即可恢复正常。

禁忌:

  1. 禁用于高钙血症、高磷酸盐血症 (伴有甲状旁腺机能减退者除外),高镁血症。
  2. 具有维生素D 中毒症状。对本品中任何成分或已知对维生素D及类似物过敏的患者不能服用阿法骨化醇。

注意事项:

阿法骨化醇可以增加肠道钙磷吸收,所以应监测血清中的钙磷水平,尤其是对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在服用阿法骨化醇治疗的过程中,至少每三个月进行一次血浆和尿(24小时收集)钙水平的常规检验。

如果在服用期间出现高血钙或高尿钙,应迅速停药直至血钙水平恢复正常(大约需一周时间)。然后可以按末次剂量减半给药。

当骨骼愈合的生化指标(如血浆中碱性磷酸酯酶水平趋向正常)时,如不适当地减少阿法迪三的用量,则可能发生高血钙症,一旦出现高血钙症就应立即中止钙的补充。

药物相互作用:

高血钙患者服用洋地黄制剂可能加速心律失常,所以洋地黄制剂与阿法骨化醇同时应用时必须严密监视病人的情况。

服用巴比妥酸盐或其它酶诱导的抗惊厥药的病人,需要较大剂量的阿法骨化醇才能产生疗效。

同时服用矿物油(长期),消胆胺,硫糖铝和抗酸铝制剂时,可能减少阿法骨化醇的吸收。

含镁的抗酸制剂或轻泻剂与阿法骨化醇同时服用可能导致高镁血症,因而对慢性肾透析病人应谨慎使用。

阿法骨化醇与含钙制剂及噻嗪类利尿剂同时服用时,可能会增加高血钙的危险。

由于阿法骨化醇是一种强效的维生素D衍生物,应避免同时使用药理剂量的维生素D及其类似物,以免产生可能的加合作用及高血钙症。

批准文号:

0.25μg:国药准字J20171090

1μg:国药准字J20171093